English

学者祝贺巫白慧先生从事科研教育五十年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东方哲学室2月16日在京举行“巫白慧先生从事教育科研50周年座谈会”。汝信、葛良志、黄心川、楼宇烈、李德顺、卞崇道、徐远和、李平等专家学者及印度驻华使馆公使班浩然等出席会议。

巫白慧1919年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东方学、印度哲学、梵语学和佛学专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50年来,巫白慧孜孜不倦,勤奋治学,沉浸于天竺梵学的研究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巫白慧曾获得印度总统奖,在美国印度学界享有“中国小玄奘”的美誉。

与会者认为,作为中国的印度学学者,巫白慧对印度哲学所进行的创造性研究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凭借对原汁原味的印度文化的亲身体验,利用印、中、西资料对印度哲学展开系统深入的研究。巫白慧留学印度,在印度本土学习印度哲学与文化,对印度文化有着深切的感受,他不仅对西方印度学的成果了解于心,而且回国后又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依靠娴熟的梵语和英语,利用印度、中国和西方的第一手资料进行研究,开拓了印度哲学研究的新局面。第二,对印度哲学进行穷本溯源的研究。印度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其文化源远流长。印度哲学的一切流派,基本上都以吠陀经和奥义书为其源头。巫白慧花大气力、大工夫进行吠陀经探义和奥义书解析,阐发其微言大义,就原人说、轮回说、唯物论等问题发表了十分精辟的见解。第三,努力探寻印度传统文化模式,建立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印度哲学研究系统。巫白慧研究印度哲学伊始,就自觉地为自己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来进行,建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印度哲学研究系统。

会上,还举行了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巫白慧新著《印度哲学》的首发式。与会者说,该书对于印度哲学新见卓识,凝聚巫白慧一生心血,体现了他的学术思想的精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